二十五歲初當某知名沐浴露品牌的產品經理,心中興奮莫名也彷徨無計,於是跑去外文書店及大學圖書館把所有有關品牌管理(brand management)或品牌行銷(branding)的名著捧回家狂啃,然而大概是拙於資質和經驗,結果讀了三個月還是一頭霧水,最後惟有放棄書本任自己盲衝亂撞。

十多年後面對激烈的同業競爭及持續的市場不景氣,時刻在思考如何做些什麼可以鞏固自己的競爭優勢,借用品牌優勢當然是最有效的其中一招,於是,又跳進那些專業書堆企圖找些啟示,結果十多年後的品牌理論比十多年前的更複雜,差沒淹死在口沫橫飛裡。

總結經驗,嘗試將品牌理論簡單化:

強勢品牌的好處
1. 消費者願意付出較高的代價以取得該產品及服務。
2. 營業擴展更快速更有效率,無形中降低了經營成本。 (題外話一)
3. 鞏固並持續擴大基本客層,使生意經營根基更牢固,更長壽。

品牌價值的構成
1. 品牌個性(personality)。每個人的個性都有分別,品牌要令很多人喜歡,也必須具備個性,才能凸顯其獨一無二、與別不同的差異性。例如蘋果日報具備創新、開放、大膽、激烈、甚至有點叛逆的個性和風格,這些個性和風格也正好暗合傳媒業和廣告業的特質,加上創報人肥佬黎特立獨行,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作風,風頭一時無倆,構築成非常獨特的品牌魅力。
2. 可靠性(credibility)。該品牌的個性及本質,包括其營運方式、其長期提供之產品及服務的品質和風格,是否始終貫徹如一。
3. 經驗值(experience)。消費者長期累積使用該品牌的經驗,等於長期累積對該品牌可靠性之驗證,長期累積驗證的正面結果,會進一步鞏固消費者對該品牌的信賴及長期支持。

品牌衰落的原因
1. 失去個性。這每出現於創業家把事業移交到第二代繼承者之後,往後的每一代交接,都會對原來的品牌個性作出損壞。原因簡單,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繼承者可以繼承作業傳統,不一定能繼承創辦人的個性,尤其當面臨重大的危機應變之時,愈資深的追隨者愈能察覺:如果是創辦人的年代,這件事情不會如此處理。品牌個性轉變,原來的最死忠的支持者最先察覺,也最快失望離去。以報業為例,全世界的報紙鮮少可以傳承數代的,因為報紙的風格猶如創報人的個性及價值觀,即使兒子跟老子,個性及價值觀也可能南轅北轍,試問品牌個性如何維持?

2. 失去可靠性。營業風格、品牌個性、產品或服務品質搖擺不定,消費者無所適從,品牌價值自然難於建立,或逐漸流失。

3. 缺乏經驗值。這每出現於科技交替。消費者對該類型產品或服務需求漸不熱切,經驗值也太少,自然難於建立品牌價值。例如現代人很清楚航空、汽車、電腦的名牌是誰,卻漸不關心航海、鋼筆、電子計算機的名牌是誰了。

成功生意人大都狂熱而專注地經營自己的生意,懶得理會品牌理論,但因為牢牢掌握經營理念和原則,重視信譽和可靠性,品牌價值自然而生。
商業作家大都只透過觀察和歸納去構築品牌理論,除了其著作外,從他手上,可能從未賣出過一件東西或一次服務,遑論長期經營品牌核心價值的實戰經驗。
品牌是長期實戰後的成果,品牌個性更只有真正能掌管其核心價值的人才能堅守不誤,旁觀者所知有限,此所以大部份的品牌理論書藉,都不切實際。
看創業家傳記、知名品牌興衰變革的歷史故事,原汁原味地細讀,比看經過商業作家加油添醋的品牌理論有益得多。

題外話一
關於效率與營運成本的利害糾葛,時間是最高的成本,速戰勝於持久戰等觀點,二千多年前的孫子兵法作戰篇已有最精妙的論述,非常值得參考。尤其在外設分公司或新部門者,每抱怨資源不足,此篇的觀點切中要害,更是非看不可。<孫子兵法>坊間譯作繁多,隨便找三個版本比較閱讀即清楚明白,不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