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十日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日子。

不用猜,沒有重要的人在這天生日。

一九九三年九月十日我第一天正式上班,這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噢!十五年了)

一九九三年大學畢業。有些人在期末試前的四月份就簽到聘書了,而我足足慢了半年才找到工作。

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學業成績太差,任性,不在乎。

這三個特徵在十七歲公開試後就緊隨我五年多了,形影不離。

十七歲考完公開試後,人生對我最重要的是女人。

老頭子嚴厲,中學時期嚴禁追女仔或接受被女仔追。

老頭子聰明,知道十七歲後管都管不住,乾脆家規定到十七八歲,反正十八歲後成人了,隨你的便。

這叫做聰明,不代表開明。只是隨你,不代表我喜歡。

兒子等到過了二十歲,才有一個在家庭中可以公開的女朋友。這,當然是兒子,我,聰明。(題外話一)

當然,有人嚴禁,就必定有人偷偷犯禁,但不公開和可以公開是完全不一樣的,在家裡,你可以名正言順地談情,你的合法權益除了讀書和打球外,比兩個未夠資格的弟弟多了戀愛這件事。

結果五年來都想著女人的事,對其他毫不在乎。

而假如你對什麼都毫不在乎,就必定一事無成。

一個一事無成的男人,不會有女人喜歡。

一個一天到晚想著女人卻不被女人喜歡的男人,白白浪費了五年可憐可笑的歲月,直到一九九三年的九月十日,找到正式的第一份工作。

從小被做生意的叔叔教育: 得人錢財,替人消災,絕不能製造災難。

老頭子更辣:「我們家裡人出外做事,從不丟人。」

老闆請你來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的。幫老闆解決問題的人,當然不能夠是問題兒童。

於是走進辦公室坐下來的第一天,像和尚頓悟了般,居然清醒過來了。

對於一個從來懶散的人突然變得積極,改變態度容易,實際工作起來卻困難重重。因為你懶散慣了,而且什麼都不懂。

幸而我是一個非常在乎輸贏的人。

因為在乎輸,一想到那些讀書一直比我好工作一直非常積極的同學,今天不知道已經拋離我多麼遠了,尤其想到那些我喜歡她她卻不喜歡我的女孩子和她們的男朋友,一想到這,就緊張得全身毛孔直豎,渾身殺氣。

因為不服輸,每周幾乎都有一天睡在辦公室裡。

後來進步,真的很快。

中學時期我是理科生,讀過物理,D=tS,S=ta,F=ma,你的起步速度不夠快不重要,你的底質不夠大也不重要,你的加速度夠快一定追得回來,你進步得比人快就一定追得回來。

後面的五年,我重新讀完我認為重要的從前在學校裡沒有認真研習過的企管書籍。

七八年。每年的九月十日,我會非常準時且認真上班,思考:我現在追過了我那些同學沒有。

其中有一年九月十日是公眾假期,我居然若有所失,整天渾渾噩噩。

七八年後,開始非常倒楣。

倒楣的程度,是每天晚上終於捱到回家後,想想,今天算是倒楣還是非常倒楣。

倒楣和非常倒楣還是有分別的。

只有真正長期倒楣過,天天朝不保夕的人,才能明確地把倒楣和非常倒楣分別出來,而且經過長期的統計和驗證。

倒楣後,你懶得跟別人比較。顧得自己今天就好了,誰還有空左瞻右盼。

那年的九月十日,工作至中午還是很忙,(沒道理,我的效率一向很高的...),才突然發覺,今天十點半後才上班,遲了大到。

我已經好久沒想起那些同學,看來,也已經放下了那個比較。

在非常倒楣的日子,跟一個老友特別要好,一個同樣非常倒楣也同樣不服輸的老友。

我們一有空就碰面,每天通電話,像孖生兄弟一般,甚至,像同性戀一般。

經常,我們都會有兩句兄弟間的口頭禪:

透一口氣的時候:「我又唔死得,你吹得我脹咩?」(「我又死不了,你奈我如何!」意思是我又過了一關。)

信心動搖的時候:「兄弟,你千祈唔好衰,你唔衰我就一定唔會衰!」(「衰」這個港仔話用法很難譯做國語,意思大概是:「你千萬不要糟,你不糟我就一定不糟!」)

每年我的生日要陪家人,他的生日變成我們大肆慶祝的日子。

我們互相激勵,互相挑戰,互相取笑,摟在一起,大醉,甚至大哭。

六年前我去了台灣,我們先後告別倒楣,開始交上好機緣,不容有失,努力把握。

我們在各自的地方找機會中宵歡醉,然後通電話,傳一個好兆頭的短訊。

今年我傳給他的是:

九月九,三十九(天地各加一歲!),有老友,有成就!有勇有謀!獨佔鰲頭!繼續風流!中年黃金歲月!加油呀!兄弟!(題外話二)

是的,九月九日是他的生日。

一月九日是我的生日,九月九日是他的生日,星座書說:二百七十度的直角型關係,非常微妙。

而從此每年的九月十日,宿醉,非常頭痛,哈哈哈。

九月十日,至今仍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

充滿回憶。

(此文送給另一個最近倒楣了很久的老友。老友,總會轉運的,你努力加油!)


題外話一:
@@:那段情談得非常短暫,短暫而幼稚,幼稚而笨,笨而可笑,可笑而非常受傷,不是本篇的重點,有機會再談。

題外話二:
@@: 另一個老友無論在我非常順利或非常頹廢或非常倒楣時,都對我充滿信心,給予支持和鼓勵。那個好兄弟是九月七日生日,於是我經常一稿兩投,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