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淺的人,大部份時間只會計較和抱怨他失去的,而不會細心思考他所擁有的,他會以為所有收穫都是來自自己的努力,而忘記多少人一直無所計較地付出,對他其實有多大的佐益。

憨厚的人,大部份時間感覺自己得到太多,過份滿足,無論遇到多少挫折和不公,都會自我安慰其實已經很不錯,缺乏企圖心,害怕進取。

兩種人,如陰陽,太陽的正背面,像天造之合,其實互相無法染指。

無論我們當年是美加留學還是香港台灣畢業,都是讀美國派學術長大,二次大戰後美國政治經濟和匯率一直強盛至今,所以美國經濟或商科學術點講都對(這叫做贏家永遠是對的理論)。不過今天美國全民已經嚴重負資產,更欠缺生產力。十八世紀西班牙人從非洲運來金幣,變成全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不出數十年,國人只懂掘金不事生產,後來迅速衰落。十九世紀英國號稱日不落國,全球都是他的殖民地,以貴族姿態周圍插旗收片,最後國人只懂收租抽水,又是失去生產力。二十世紀輪到美國以政治強勢外匯強勢及自由經濟、科技優勢等引領全球,不過聰明過頭把生產力全面外判,搞全球化二線工廠,結果是全球二線生產力最強的中國技術成熟再加入自己的創意後超越了原來的美國企業,美國公司紛紛在中國輸給大陸企業或商品,而中國企業在國際舞台逐漸出類拔萃。一個負資產又欠缺生產力的國家,必定愈來愈窮,但為了社會穩定,國民工資一定要愈來愈高,人工愈高,欠債愈多,而國家軍事及政治又非常花錢,我懷疑歐羅或黃金會逐漸取代過去五十年美金的地位,美國逐步失去影響力,至於人才,過去二十年美國只注重白領人才的發展,個個官仔骨骨不懂得落手落腳,未來競爭力實在堪憂。

無巧不巧,今期商業週刊訪問量子基金的索羅斯,一個最擅長在危機中投資的「大鱷」。全文太長,只取開頭的部份:「這是全球的泡沫的頂點。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美國作為主宰力量的長期穩定時期將結束,以美元做為國際貨幣信用擴張的時代也結束。我預期未來會有一段政治和金融的不穩定。」凡有得必有失,過去美國的榮景造成了後來的業,繼續飲鴆止渴,為抗癌而下猛藥,可能衰落得更快更難看。

一個從小在競鬥中長大的人是不相信是非的,除非是由他一手創立出來的新價值,他才會心悅誠服;一個從小學習守法和不要犯錯的人是不懂得開創的,能夠建立守法和廉潔的社會價值已經是莫大貢獻了,不要奢望他真能振興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