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片其實不值一談,只因導演是偶像吳宇森。
可惜,沒有了惺惺相惜的仗義,沒有了豁出性命忘我的灑脫和激情,吳宇森還是不是吳宇森?
先談編劇大忌。
已經無關是否忠於原著,是三國志還是三國演義還是日本人的三國科幻卡通漫畫甚至電動遊戲,總之千年前的故事,植根在每個中國人(尤其中國男孩)心中,從小到大,都有一些難以磨滅牢不可破的印象。

在這種情況下
編劇大忌一: 如無本事大破大立,最好從俗,最怕改一半不改一半。
編劇大忌二: 樣版人物不能隨手改樣版。
編劇大忌三: 耳熟能詳的部份,宜以耳目一新的大場面和緊湊的情節帶過,最忌戲拖太長。

赤壁上集二小時多的戲和一段三分鐘的電影預告片頭其實無多大差別,且犯盡編劇大忌。

再談選角

三國最精采是人物,三國人物觀眾耳熟能詳,只要看對眼就會興奮,看不對眼就會皺眉,無法入戲,此所以樣版人物不能亂搞也。

曹操毫不陰險也無威勢,其貌不揚無所謂,膚淺不入流,只會張口狂笑和眼呆呆發姣要得到小喬,這樣的一代奸雄如何統領八十萬大軍? 不過是黑社會大哥要搶人女人。

曹操身旁,除一個開場即被殺的孔融和只懂搖頭嘆息的華陀外,看不見任何精兵猛將和人才,曹魏大軍由一個狂妄又鹹濕的大哥帶著一推烏合之眾,不用比對原著,就知道劇情發展下去,毫無意外,曹操必輸無疑。

劉關張搞笑得像卡通人物。關雲長帶過弓兵和步兵,但最厲害還是騎赤兔馬揮青龍刀,過五關斬六將,不是拿大刀斬小兵。張飛更是殺氣沖天,而不是大聲而已。如今馬上戰極少,單挑更無對手,無計可施下唯有跳下馬跟小兵們打群架,像當年吳宇森師父張徹導演的獨臂刀和報仇,而一而再的重覆,一個打幾十個,小人物排山倒海而來然後一一被擊倒殺死,老套又搞笑。邊看邊搖頭,沒有留意動作指導是誰,但沙場人物無法透過經典動作逞現風格和形象,動作指導極差是此戲關鍵缺點。至於劉備,果然演得像個織草鞋的街坊善心阿伯,毫無一國領袖的味道。

趙子龍可能是眾多武將中表現最出色的一個,可惜演員其貌不揚,也不夠年輕英俊。常山趙子龍不夠英俊,演得多好都沒有用了,劉德華的見龍卸甲一塌糊塗,但選中了劉德華,你就是想看。

演孫權的演得更像漢獻帝,那是編導的問題。戲中點出:「外事問周瑜」和「孫策曾評論孫權:決戰沙場卿不如我,選賢任能我不如卿。」既然講得如此清楚,孫權怎會在打與不打的決策上像個猶疑不決的窩囊廢?

周瑜只通音律和泡妞,最後飛身為趙雲勇擋一戰,只見其勇不見其謀,三軍主帥豈會不愛惜自己生命不清楚自己的位置,歷來兩軍對壘主帥若傷或死其軍必急速潰敗,身為主帥怎會技癢要落場斬幾件小兵再飛身救一個不屬於本家的將領?

諸葛亮演得好,從容瀟灑,一切盡在掌握,或許是唯一一個讓三國迷看得順眼的角色,甚至因為這個諸葛亮而對金城武大增好感。

孫尚香和小喬都給人清新的感覺,因為女角從來不是三國的重點,在三國的歷史中唯一重要的女角是貂嬋而已,但包括貂嬋,任何美女演這三個角色,都會給觀眾清新的感覺,因為她們都不是三國的重點,既然不是觀眾的焦點,一切重寬,反而驚喜。

歹戲拖棚,孫權打老虎是無端加插的笑料,甚至懷疑是因為片長不足而後來補拍的額外情節。最精采的八陣圖,兩軍首度較勁,鋒迴路轉,吳宇森演了一手好導技,可惜無端多了十分鐘張徹式一個打幾十個的傻仔戲(當觀眾是傻仔),結果觀眾由興奮變成捱時間。最後的動畫白鴿畫功甚差,好假,從孫劉軍飛到曹營的船陣,這個鏡頭,從阿甘正傳的飛花到功夫裡周星馳奪過火雲邪神的蓮花釘,這組鏡頭十年來我們早已看膩了。

中國人拍三國從來吃力不討好,反而不像日本人利用三國人物馳騁想像,創意無限,但明顯吳宇森退步了,或者是吳宇森根本沒放心機,不得而知之餘,作為吳宇森的影迷,在奪面雙雄之後,一直失望至今,一嘆再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