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從身上割下一塊肉,你馬上可以減到漂亮的目標數字,乾淨俐落,童叟無欺。
報載:中國時報裁員五成,約五六百人,「重新定位報紙屬性」,走「菁英報」路線。(註一)
裁員會上癮,這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西班牙企管大師帕克慕羅(Paco Muro)曾經寫過一篇企管寓言:「螞蟻公司」(註二)
以下盡量抄錄原文,不加油添醋,只刪除了一些枝節。

「螞蟻公司在景氣特別好時擴張公司,當步入經濟衰退期,發現生意下滑,生產力過剩。螞蟻公司認為,既然無法增長生意,為了存活,就要節省開支。減少開支最有效和最有利的方法,是移除螞蟻的一隻腳。反正螞蟻五隻腳也能活動自如,那一隻腳並不重要。

於是螞蟻公司就這樣做了,並實行嚴格控制支出的政策。
螞蟻公司果然爭取到一些時間喘息,但經濟蕭條期比想像中長久。抱著一絲絲景氣將好轉的希望,公司決定進一步重整,撐下去。這次他們沒花多久就決定:「再切除一隻腳吧。」於是,所有螞蟻只剩下四隻腳。

四隻腳的螞蟻看來仍活動自如,且都努力工作,但承受龐大壓力,感到精疲力竭,幾個月不到,生產力急降,無法維持原來的素質,而看似肯定的經濟復甦,結果卻是更嚴重的經濟衰退。沒辦法,只好採取之前的作法,再縮減一隻腳。

世事繼續重覆發生,經濟沒有改善,公司為了生存,死命縮減支出,只要情況變糟,就習慣性再減走一隻螞蟻的腳,於是三隻腳的螞蟻變成二隻腳的螞蟻,二隻腳的螞蟻又理所當然變成一隻腳的螞蟻。」

最後一段最精采:
「最後,在股東大會上,公司的管理層宣布:這公司已經無法再經營下去。因為即使一再投注資源,螞蟻仍然表現得完全沒有效率,生產力令人失望,螞蟻消極的工作態度與不合作的做事方法清晰可見。因此我們決定結束這家公司,因為很明顯地,市場競爭激烈,缺乏足夠的生存空間...」

@@:
從沒見過一間死命縮減支出的公司可以從競爭中脫穎而出。斷臂如何求生?一而再再而三的大幅裁員只會毀掉根本。報紙是文化產品,人才是主要的生產力,砍掉一半人力,生產效率和生產素質都無法兼顧,從前裁減六分之一或五分之一的人力看似無甚影響,如今再砍一半,現在生產力可能已經是二腳螞蟻了,剩下來的每個人都必定疲於奔命,吃力不討好。

從民生報停刊到中國時報大幅裁員,都有人說是<蘋果日報>造成的,其實關<蘋果>什麼事? 過去五年每年廣告市場都在萎縮,每年都有新媒體加入,舊媒體退出,有人求變,有人不變,而最後有些老闆決定不玩了...企業競爭,生死成敗,加碼或縮水,往往只在老闆一念之間。


註一: 詳見六月十九日台灣蘋果日報、聯合報、網路相關新聞。
註二: <大商人的秘密>,方智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