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克行>
鐵甲將軍不渡河
淵渟岳峙定風波
單槍遙指西天月
一聲喝斷長板坡
重輪輾碎壯士骨
珠炮轟飛阿修羅
天下利器無奈何
君不見
雲橫萬里京門外
屠龍豪傑俱往矣
攔途唯有學生哥

(詩于二零零一年六月,如是者,又過了七年。)




老友JOE每年參加六四遊行,然後拍下紀錄照片。
詳見羊氏物語 http://blog.pixnet.net/cybercynic
許多人說:「已經過了這麼久了,還要討什麼?不要被政治人物利用變成政治籌碼。」
也有人說:「當年若不平亂,今時今日中國哪有如此榮景?若不平亂,或會像波蘭、蘇聯一樣解體,人民陷於所謂民主政治的重建當中,無從專注經濟發展...」
我不研究也不參與政治,對我來說,那些都是廢話。
做生意的人都知道,有一百種管理生意的方法,一百種方法都可能成功。
殺人或裁員,絕對不會是最有效或唯一有效的方法。
殺了人,已經不用填命了,被人每年記恨一次,殺人者有什麼好委屈的。
都是人命,當時,十八九歲,跟我一般年紀的學生,一大堆人命不見了。
那跟日本人在二戰期間屠殺了無數中國人是一樣的,一大堆人命不見了。
生命被剝奪,只有事實,非關對錯。
人類,沒有剝奪另一個人類生命的權力--不論任何理由。

六月四日,清場。
如果我在北京,以我當年好事的性格,我應在被清場之列。


<回家的人>
a river of no return

敬一杯給:第一個斷頭的人
生日快樂,假如死亡就是重生
我把思念躲藏在我的皮膚裡
絕不出來淺嚐一口
你謊言的甜蜜

淺綠色的竹葉青讓我想起江南
一個花開多難的城市
一些歌聲悅耳的採蓮女
有一刻,忘記了貧窮愁苦
或哀傷或壓逼或疲倦或嚴苛 
有一刻,綠波盪漾

畢竟是酒量太淺
還是你的城府太深
我軟弱的心總不能拒絕
直到你深思熟慮而拒絕我之後
我憤怒於不能回家的感覺
我憤怒於不能忘記回家的感覺
我憤怒於
不沾一滴血的藍空

(詩于二零零五年六月,年紀大了,愈寫愈隱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