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新鮮美味的食材,難成一道好菜。

報紙其實只是一個盛菜的盤子,只是出菜時有些擺盤比較漂亮,另一些卻亂成一碟,看樣子就沒胃口。

極其量,取一個比較醒胃的菜名,起一個比較醒目的標題。

新聞不能脫離它真實的味道,如果不甘心只做一個盤子,妄想做廚師,難免加油添醋,脫離真實況味。把豆腐皮做成雞的味道,精神上已經不是素菜,既不素口,也不素心,自欺欺人。到廚師當久了,隨意發揮,憑空捏造,充血大頭病之時,會以為自己是創造萬物的上帝。
在資訊全面快速流通的民主社會,除非你不想活了,否則莫要憑空揑造新聞,脫離現實,妄圖瞞天過海。一則錯誤報導或許就足以致命,何況故意造假,造假新聞令公信力蕩然無存,被讀者離棄。今天,如果有一個讀者離棄你,他還有太多選擇,他可以輕鬆選擇永遠離棄你,永遠不回來。一次不忠,一生不用。

在一個重要的公關場合,名人匯集,只有一張可供公開發布的照片。一份報紙在刊登該照片時,把其中一個與會者(另一份報紙的老闆)刪走了--那人站在中間的位置,卻用電腦特技勾走,然後重新拼合照片--彷彿她從來沒參加過這個盛會。一份報紙可以選擇刊登或不刊登一則新聞,如果一個人站旁邊你認為不重要,把邊緣部份裁走只保留中間部份也可以,但人在中間,你不能把一個人一筆勾消。不要說是誤會或被陷害,記者有親自採訪和自行查證的責任,「不要某人出現」卻並非新聞專業要求,即使因應個人喜好而做一些特殊處理,底線是不能扭曲事實。我始終不明白某個競爭對手出現在一張照片一則新聞上有什麼大不了,那份報紙不知道自己在做著多麼危險的事情,竟然隨意創作歷史,把一個人物勾消了,以為自己是誰?上帝?還是閻羅王?嘿?!

對於讀者來說,蘋果日報是一份內容豐富,提供新聞真相、實用資訊和娛樂的消費品,對於廣告主來說,則是一間人流興旺,陳列各式消費資訊的百貨公司,因此,才能成為最有效的廣告平台。

有人說蘋果日報是最有影響力的報紙是錯誤的,肥佬黎一再重申我們不要做最有影響力的什麼東西。權力令人腐敗,我們永遠服務讀者。服務他人,不能夠用假東西誆騙。

我們只是媒體,媒體永遠只是配角。對於讀者來說,我們是盛載新聞內容的器皿,對於廣告主來說,我們是傳達消費資訊的平台,我們永遠不是主角,主角是新聞資訊,由社會現實提供,主角是消費資訊,由廣告主提供,都是真實存在的東西,不是小說戲劇,無法自行創造。何況,現代社會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程度遠較小說戲劇誇張,如實報導足已令人動容,那又何須再無中生有呢。

或許跟其他媒體的唯一分別是,我們是更懂得演繹的播報員和推廣員而已。

我們永遠只是配角,沒有什麼了不起。

(記於零八年一月,某報照片造假事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