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已造成34074人遇難,245963人受傷,累計失蹤32361人。據最新統計,各級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災資金117億元人民幣,全國共接收社會各界捐贈款物139﹒25億元人民幣,其中捐款125﹒16億元人民幣。(錄自昨日的數字,網友提供。)

如何確保資金都用到該用的地方而不被挪用,是不少人關心的議題。

哀傷,然後,用計數機試算,240億人民幣即250億以上的港幣1000億的台幣,可以怎麼用--

苗圃行動的資助對象,很大比重是西區學童。多年前參加苗圃募款,印象是二百港元足夠一年學費。假設如今一年學費是五百元(港幣,下同),佔一個孩子生活費的5%,那麼一個孩子未來一年需要一萬元,十萬個孩子需要10億,足夠未來一年生活。(在一個孤兒身上一年花掉一萬元在西區是非常誇張的數字,除了經營孤兒院業者沒有人會認為需要,所以是闊綽的粗估。)另,參考數字,在台灣捐款二十萬元台幣,約五萬元港幣,以捐款孳息認養專案,可以成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的永久認養人。

報載:五百萬人無家可歸,政府要興建100萬間臨時避震屋,安置300萬人。興建一座基本設備完整的學校約需40萬--不要妄想有避震功能了,大地要發怒,它是砧板,我是魚肉,怎擋也擋不住,期望不是豆腐渣就好了,臨時房屋可以避震,震到地裂怎麼辦?--建同等規模的住房最少可住100人(約20-30個災後家庭),建三萬橦學校大小的房子可容300萬人,須費用120億元。(這也是非常闊綽的粗估,民宅興建花不到這個錢。)

民間的130億捐款大致用完,政府的用在臨時拯救,安頓和救傷,及之後的舖橋修路復水電及未來長期資助該區的重建。(等於說政府資金可以攤長來撇帳。)

當然,這是一廂情願。

大量人湧出四川,希望遷離險地,有可能造成各地盲流,恐慌性的災難和善後問題會變成全國社會問題。將心比己,我有兒有女有條件也希望盡快搬走,留下來等候重建和接濟的,一定是鄉土根性很重的非常有心的當地人,和最沒有條件的老弱傷殘或窮苦。

各地慈善基金的舵手,達官貴人,不會用我這種簡陋的方法隨便花完這筆錢。

不過我相信愈簡單的目標愈容易達成,愈複雜的計劃愈多爭議,涉及利益也愈複雜。

祝福。

花邊新聞,六叔和四叔各捐1億後,誠哥私人加上公司捐1.5億,富豪為善而比闊,為名為利為什麼都好,愈多愈好,世界多災多難,富豪拚風頭,不愁沒擂台,最好多比幾次。

大陸富豪捐少少,被網友臭罵其涼薄,為富不仁,但平心而論,他們更清楚每筆錢的可能流向。馬雲說錢每人捐一點就夠,企業運用資金主力應在擴大生產,不應把區域災難變成企業包袱(我認為他的原意應靠近這樣),值得細味。

東亞銀行將現金捐款當作信用卡透支,收取55元手續費,目前應忙於公關澄清工作。樂施會(包括毅行者)去年籌款收入1.77億港元,但行政費及支出3200萬港元,18%「成本」,香港紅十字會去年賑災籌款1.12億,人工開支(不計行政費)657萬元。我一直以為慈善團隊80%是志願人士或長期義工,否則毫無號召力,當什麼慈善團體。如果20%的人參與賑災要收回657萬人工報酬,再假設香港紅十字會有100人要收人工,去年365天究竟賑了幾天災,每人卻平均可得65700港元的賑災收入,應高於香港任何服務業收銀員的全年收入,假設其為月薪五千元十三個月。(數據取自今日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