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限制的不是挑戰。
沒有挑戰性的工作找誰做都可以。
成功不須要一個理由,失敗卻可以有一千個藉口--資源緊絀,非客戶要求,人才不濟,大環境不好,政治不穩,政策限制,最後是運氣不好...
然而我沒有看見過一件沒有限制的成功作品。杜甫不會說因為字數限制還要平仄拈對押韻,所以無法寫好一首七律,<秋興>他寫了八首,每首都是精品。徐悲鴻和鄭板橋大概不會埋怨只有黑色的墨水,畫不出蒼勁有力,栩栩如生的馬和竹。莎士比亞不會因為沒有特技效果和預錄功能,就演不好八小時的舞台劇,莫扎特不用補混音效果,意大利歌唱家巴伐洛提也不用擴音器。
廣告雖然媚俗者多,雅俗共賞者少,但也算是藝術創作的一種。廣告是藝術,不是科學,我們需要創意去突破限制,達到最佳的效果,而不是要求除非限制解除,否則就是這樣。

報紙多厲害,也不能提供震撼的連續動畫和聲音效果,否則不如做電視好了。電視多厲害,也不能提供方便快速的互動平台,否則不如做互聯網路好了。(互動電視是失敗的概念,在電腦上玩電視的東西永遠比在電視上玩電腦的東西快捷方便。)而互聯網多成功,它永遠無法提供報紙的大畫面效果,或報紙上的新聞公信力。所以要了解可信的資訊,或被大畫面震攝吸引,永遠是回到報紙媒體上。所以電視機發明了超過半個世紀,報紙也沒有被淘汰,科學也證明了人工智能模糊邏輯,比一般邏輯搜尋功能更快速高效,翻閱一份蘋果日報三十分鐘可得到的資訊,在互聯網上你可能要不斷抄遠路而浪費大半天。因為報紙會照顧你的需求和閱讀習慣,互聯網來自全世界,他可以提供的太多,多到你無法吃得下,也不一定是你想吃的,反而浪費了你的寶貴時間。

應該在限制中不斷尋求出路,而不是拿限制作為擋箭牌,然後跪在地上,裹足不前。不要再跟我說「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叫我怎麼做?」而希望我用一句話把一條限制抹煞掉。蘋果日報今天不再是第一天創刊,限制早已存在,老闆付你薪水是要你來解決問題突破規限的,能夠隨便改掉的限制早就不是限制了,權力也永遠不是難題的答案。

這世界沒有完美,卻到處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遺憾。如果你的老闆什麼都願意給你,只要求你得到空前的成功,那才是你最該惶恐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