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起一根鋼針,把針頭在皮膚上輕按,結果半滴血也擠不出來,因為沒有用力氣。
拿起一支象牙筷子,大力向前飛擲,可以輕易穿過一塊薄木板。
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不是設想策略或方法,而是提振團隊的士氣。
士氣可以帶來速度和力度,最後化為銳氣。
銳不可當。
喜歡看英式足球比賽的人都知道,兩軍對壘並不是球技好的就必勝。團隊士氣足以令表現提昇一倍,最後以弱勝強。
士氣並不等同銳氣,士氣昂揚,但沒有方向,結果一盤散沙,何銳之有? 銳氣,必定向前凝聚於一點,充滿侵略性。銳氣是一個團隊擁有共同奮鬥的目標,大家無時無刻盯著同一個目標尋求突破,即使失敗了多少次都不氣餒。即使各人運用的方法不一樣,但大家都認知到要達成同一的成果。

蘋果創刊頭三年,每月虧損二億元至二千萬元不等,但公司上下都有一股銳不可當之氣,每個人都知道要盡快轉虧為盈,新聞、美術和印刷等部門盡力要求品質,業務部無孔不入地嘗試賺錢,其他部門能省即省,退報低於0.5%絕不接受多餘的浪費,成功關鍵並不是策略或方法問題,而是銳氣所及,連錯誤和艱難也用最短時間克服過來。

然後公司開始賺錢,大家終於鬆一口氣,即使仍保持嚴謹的工作態度和極高的工作要求,甚至維持永遠挑戰高難度的魄力和志願,但那股要穿牆破冰事事求突破的銳氣在各部門漸次減弱,那是無可奈何之事。

顯見,一個簡單鮮明的目標是需要的,例如「轉虧為盈」,或者「反清復明」,或者投名狀裡的「搶錢搶糧搶地盤」。實銷量日平均五十萬份,目標就定在七十萬份,昨日閱讀率約16%,目標就要定在20%,廣告營收每月3億,目標必須定在4億--沒有瘋狂的目標,難有卓越的成就。有可望而暫不可即的目標,人人夢寐以求,才能凝聚銳氣。有了簡單鮮明人人想要達成的目標,每個人即使並不清楚團隊的致勝策略是什麼,但他大概知道如何做會為目標帶來正面的影響,然後他會自發地朝同一個方向邁進。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策略和一致性次要,最重要是面對同一目標各傾全力的那股銳氣。

如何在不同時期凝聚銳氣,的確是領導者的第一使命,也是領導者的第一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