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鬼豎起左手兩根手指
夾半根涼煙在燒
老鬼自稱老鬼

老鬼說他見過世面
只是錯過了一些機會
我們交酒言歡
無所不談

電視正播放著
英格蘭超級聯賽
老鬼皺一皺眉
他說他輸過的錢如果沒有輸掉
他應該是世界級富豪

有人在禁區被絆倒
十二碼定點罰球

老鬼面容輕蔑:
「這種球我是專家--」
老鬼伸出三根手指
「只有三種可能性:
不是出界,就是進球--
不然就是中柱...」

言猶在耳
守門員把球牢牢抱住

我們沉默,繼續喝酒

老鬼都喜歡談女人
他擁有全世界的
豐富經驗
我一直皺眉
老鬼察言觀色
迅速結論:
反正一個人不是
喜歡女人就是
喜歡男人
我沒有回應
老鬼突然把臉湊近
非常清晰的口臭
「可是--
你知道我一生最失敗是什麼?」
我搖頭
「我自戀...」
老鬼大笑
我只好跟著
大笑

夜更深
老鬼脫下鞋子
伸展雙腳
更不知何事
從腳趾丫抓下了一塊腳皮
「我的人生就像這塊腳皮一樣…」
怎樣?
「腳皮離開了腳
就一文不值…」
腳皮本來能值幾文?
我情願醉死,不願笑死
於是我大口喝酒,隨便回應:
如果腳皮是你的人生
腳是什麼?
沒想到你卻神情認真
閉目,良久
才在煙霧中徐徐吐出兩字:
「戰場。」
我終於笑死

天微明
杯盤狼藉
老鬼如鬼般消失
他習慣「早睡」
我一個人靜看著天亮
豎起左手兩根指頭
夾半根涼煙在燒
想起當年只差一點點
如果...只是...其實...因為...
我可能就是另一隻老鬼
或者是
另一塊腳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