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千界名言:
1. 所有無條件釋出的代價,緣於貪婪
2. 所有接受不公平條約的原因,緣於貪婪或權勢

因為年少時一些不踏實行為蒙受過莫大損失後,換來是這兩句話的教訓。我習慣以此兩句話不斷告誡自己,提防老千。多年來的驗證結果是:或有誇張,不無道理。因為不貪心,成功避過多次風險。

老友「上海叔公」比我大不過三歲,十年來投資股票有成,在上海享受半退休生活,偶像是美國股神巴菲特。最近跟他討論沽期權的可行性,來信一封如下:
**********************************************

講到沽期權,有單野不知各位知不知道:

股神在去年沽出美國三大指數的認沽期權,年期是15年和19年,收幾十億期權金,如果指數到時候高過07年的點位,他就淨袋.....

他在<給股東的信>中提及:雖然理論上有損失幾百億的可能性(當到時候三大指數都跌到0點),但他相信這筆交易能爲股東帶來利益....

據說:期權的條款是:
1.買家先支付期權金
2.股神不用支付保證金,而且買家們不能CALL MARGIN
3.在期權到期前買家們不能提前行使.

(如果我們沽期權,不單不能先收期權金,總要預支保證金,兼可能隨時被CALL MARGIN...)

專家話:能夠享受這等條款的,全世界的私人企業中恐怕也只此一家了。

或者你會因此而懷疑玩期權是零和遊戲的說法。

事實上,期權公允值的計算有一個前提: 指數是隨機變動的。

這個前提在短期是成立的(1個月,3個月...),即是說:在月底結算時,指數高於現價的機會 = 低於現價的機會 (注意:應考慮除淨因素)

但長期就不成立了,個人認爲:15年後指數高於現價的機會遠遠大於低於現價的機會。不過這只能用常識去判斷,而沒有辦法用數學方法去證明。

所以,又有些「專家」说:巴菲特為股東埋下了一个大型定时炸弹...

<完>

***********************************

從小老頭子就諄諄告誡男人要學習理財,十幾歲時暑假還跟老頭子學習畫了一段時間圖表,什麼強弱線陰陽燭波浪理論之類,當時港股和黃長實都不到十元,如果買了二十年後的今日已經是小富翁。股票專家根據過去數十年經驗的結論是:所有股票市場七成時間在升,長期也是升,未來一定升。

不過股票買的是未來,我比較重視現在,和尚書讀多了近十年更有點不思過去不望將來生命只在呼吸間之態,明知道股票未來一定升(聽說人民幣兌美金也是一定升),對股票市場還是一直無興趣。

去年卻又一變,人到中年每想及如何教育自己女兒,頓然驚覺自己已變成了老頭子角色,於是兒時聽不進去的話現在一句一句拾回來,其中一項,就是重新學習股票操作。

還是不喜歡。根本就是國際大賭場。

有賭場,就有專業賭徒和老千。

如果我是股神,哈哈哈,這個交易當然做,因為條件優厚:
1. 不用保證金
2. 中途不能CALL MARGIN
3. 現金先收
4. 老子十五年後極可能已經不在人世,或已老人癡呆,成者被立碑立像受億萬投資人景仰,敗者亦立碑立像受億萬老千推崇,因為--
5. 老子十五年後既已退出或死去,股神的公司也就不再是股神的公司,那在十四年又三百六十四天的夜晚如果期指輸錢,執笠就得啦,股神的公司變成最大的認購期權,唔到數就不用行使,直接關門...

雖然我一直認為近十五年的股神已經不怎樣股神,但股神做出這筆交易,令我對他重新景仰... 投資界都是老千中的老千,狀元中的狀元,股神的真身除卻狀元王之外,果然也是一個千霸,哈哈哈

後按:

結筆時上海叔公來函駁斥:你以為對方是傻瓜嗎?都是最大的保險公司投資集團。且多年來巴菲特的信用評級是AAA,資產絕對有能力支付萬一的損失。

當然有理。對賭雙方各自有理,才會成其賭局。

但經驗教訓,有能力付錢的不代表一定願意付錢,我也不會賭一個死人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