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無非四部曲: 吸引注目,引起興趣,誘發需求,付諸行動。 attention - interest - demand - action

於是表現出來通常會是兩套公式:

第一種是說服形廣告: 問題出現,產品出現,問題解決 problem - product - solution 例如去頭皮洗髮水:出現頭皮,使用產品,頭髮回復爽潔亮麗。理念是直接誘發需求(直接點出問題引起同病者的共鳴),付諸行動,其他商品常用此招者如藥品,洗潔用品等等,但如果沒有苦於類似問題的觀眾,不會有興趣觀看。所以它的目標是分眾,即需要解決該問題的客戶。

第二種是趣味形廣告: 吸引注目,引起興趣,搏取好感,誘發共鳴,付諸行動。目標包括既有客戶和新客戶,客層不一定,比較高難度。

嘔心恐怖的廣告可以引人注目,卻無法引起興趣,即使能符合你的興趣或特殊癖好,不一定能搏取你的好感,更難說引起共鳴,令觀眾付諸行動去參與去購買。很多廣告尤其是品牌廣告只做好了上半場:引人注目,引起興趣,搏取到好感,讓觀眾印象深刻就停住了,可說是只完成了一半。

這個廣告我認為是第一流的,從頭到尾屏息追看直到完結不自禁讚歎歡呼,很想拿一杯相同的跟他們分享那份喜悅。



多年前看過另一個演繹概念相同的廣告,HONDA ACCORD,把一台車拆開成一堆組件,再以倒骨牌的方式發動另一台車,同樣令你屏息追看至結束,但最後的結果卻是讓你驚歎其計算之精密,符合日本汽車製造業的精微完美形像。



兩個廣告的創意骨幹基本是一樣的,但一個有人一個沒人,一個是群眾的參與另一個是專業計算,一個熱一個冷,一個充滿動態一個非常靜態,掌握到觀眾的情緒完全不一樣,但都無異是精采的廣告,達到歡慶要乾杯,買車要買精微構造的說服力,可見廣告創意不一定要無中生有,但一定要切合商品個性和民眾的價值需求。

另,兩片都是大製作,但在製作難度上,GUINESS用了大量偷鏡剪接,而HONDA則是一氣呵成的鏡頭,所以你會對HONDA的精密計算有極深的印象,然而卻厲害得少了人味,(他的目的就是要你屏息然後嘆服,所以並無不對),但不如GUINESS通俗討好,讓你拍手歡呼(因為他賣的是消閒飲料)。這裡渉及的,卻是買汽車的品質訴求,和買消閒飲料的情緒訴求,二者訴求不一,無須比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