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撇除所有的決策及執行過程,五花八門的行銷概念及策略招數等,Marketing只要一個C就夠了。

前文說到Marketing就是經營市場,經營市場不就是等於做生意嗎? 所以不妨簡單認為Marketing就是做生意,所謂「行銷學」或「市場學」就是做生意的各種訣竅,是否簡單清楚得多?!雖然,行銷專家不會同意用籠統含糊的商業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代替冠冕堂皇的行銷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別人問你做什麼,你也寧願說i'm a marketing man 而不願意說 i'm a business man 前者感覺聰明機敏,後者卻有點庸俗市儈。
名堂不重要,無論用marketing做生意或是marketing就是生意,公司賺到錢最重要,否則誰要開公司?任何牟利或非牟利公司甚至政府都需要賺取收入,以錢為單位(簡單說就是賺錢),無錢的公司就面臨倒閉。收入的來源無論是稅收、捐助或交易所得,付錢給你的就是你的客戶,沒有客戶就沒有市場,也不成生意,所以做生意就是要經營客戶賺取收入,做marketing就是要滿足客戶的需求,否則憑什麼客戶願意給你錢?Marketing,所謂市場學或行銷學,五花八門,玄之又玄,但到最後,只有一個C,就是客戶customer.(近年行銷專家又把customer和client分開,customer是「客戶」,client才是「主顧」,consumer「消費者」之外又有prosumer「產銷者」,這裡通稱為「客戶」,「客戶」就是願意付錢給你的生意來源。)

1950年美國行銷協會AMA(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定義"Marketing"是「分析、規劃、執行及控制的一連串過程,藉此程序以執行貨物、意念或服務之構想、訂價、推廣與配給等,進而創造能滿足個人和組織目標的交易活動。」(註一)

「分析、規劃、執行及控制的一連串過程」屬於任何管理工作必須包含的過程。
「執行貨物、意念或服務之構想、訂價、推廣與配給等」就是四個P: Product產品,包括貨物、意念及服務, Price訂價, Promotion推廣, Place(Distribution)配給,由此可知4P概念在早期的行銷管理舉足輕重。(註二)
「創造能滿足個人和組織目標的交易活動」簡單說就是「達成令雙方滿意的交易」,做成生意。
可以說,行銷就是「透過執行4P策略和管理工作,達成令雙方滿意的交易。」

隨著時代演進,顧客價值大於一切,於是AMA又於2004年,將"Marketing" 重新定義為「行銷是創造、溝通與傳送價值給客戶,及經營顧客關係以便讓組織與其利益關係人受益的一種組織功能與程序」。(註三)

看似艱深複雜的定義如果細心消化,簡而言之,就是「透過經營客戶穫利。」八字而已。所以說,Marketing只要一個C(Customer)。如果你對行銷陌生,或一時彷徨無計,請把你的焦點放在客戶身上,集中火力解決客戶的問題,總會發現轉機,這就是Marketing的真諦。

@@: 此文完稿於零七年九月,因無暇翻查註補原文所以一直沒有刊出,近日發現AMA於零七年十月再次更新Marketing定義: 「行銷是創造、傳達、配給、交易供需以達到客戶、主顧、夥伴及社會最大價值之相關活動、制定方略及過程。」(註四)你清楚這是什麼嗎? (一笑)

註一: 原文: Marketing is the process of planning and executing conception, pricing, promo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goods, ideas and services to create exchanges that satisfy individual and organizational goals. (1950, AMA)

註二: 4P從1950年起成為Marketing的核心意義,到2004年被客戶價值取諦,當中經歷過好些變化。去年寫過一篇「5W1H,4P4C」內有簡述。

註三: 原文: Marketing is an organizational function and a set of processes for creating, communicating and delivering value to customers and for managing customer relationships in ways that benefit the organization and its stakeholders. (2004, AMA)

註四: 原文: Definition of Marketing: Marketing is the activity, set of institutions, and processes for creating, communicating, delivering, and exchanging offerings that have value for customers, clients, partners, and society at large. (Oct, 2007, AMA=, 刊於AMA官方網站www.marketingpow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