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看見marketing這個字就愈頭痛,發展不到百年的一門學問,愈搞愈大,愈大愈含糊,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廿一世紀,或許可以忘記Marketing這個神奇字眼,因為Marketing已被廣義化,至於可以等同生意(business)的程度。Marketing,即是生意?!
Marketing被譯作「行銷」或「市務」或「市場學」或「市場營銷」,似乎都不能盡其意,這裡姑且沿用其原來的名義:Marketing。

於二十世紀初,其探究的是如何把貨物流通出市場的實踐方式和策略,稱為marketing。

後來對於Marketing的定義,起了多番的變化,除了美國行銷協會的官方定義外(註一),影響力最大的是兩位大師的說法:

管理學教父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1909-2005)認為公司的事業就是經營客戶,因為沒有客戶就經營不了公司。由於做生意目的就是經營客戶,所以公司的功能只有兩個,就是行銷和創新。(註二)

行銷學教父科特勒(Philip Kotler)認為行銷就是透過交易滿足客戶的需求和意欲。(註三)-- 這個定義,和做生意更沒兩樣。

簡單說,有客戶才有市場,能夠滿足到客戶,客戶才願意以自己的資源交易對方的價值。不了解,就無法滿足,所以了解客戶/市場的需求和意欲是最重要的第一個元素。

了解客戶及市場後,你開始擬定策略,創造相應市場商機的產品,解決所有構成交易及擴大交易的問題,當中涉及謀定而動的策略及實踐策略的執行力,所以生意策略和實踐管理經常被列入行銷的重要課題。

生意策略包含了STP (Segmentation區隔化, Targeting目標市場的選擇 and Positioning定位),競爭策略,行銷管理的4P4C等。實務執行則包含了效率,策略管理(形成,執行,管控,檢討修正),團隊價值(最常被研討的是服務和溝通),人才質素(最常被研討的是創意和績效)等,以求全面掌握過去的經驗值和現在的市場狀況,擬定策略,全力執行,達到最大的經營績效。

至於創新,那是追求一種捨棄當前的改變。

於是,行銷包含了過去和現在的掌握,它的策略執行和創新領導了公司的未來發展。

根據Peter Drucker的說法,公司的基本功能只有兩個,行銷和創新,那當然,因為二者已包括了公司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根據Philip Kotler的說法,行銷根本亦等同於做生意了,而做生意的手段,最重要者就是滿足客戶的需求和意欲。

而如果marketing即是生意的話,那些沒有在真實世界做過生意並穫得成功的行銷策略學說,相當危險。像Peter Drucker, Philip Kotler, Michael Porter 這些大師級人馬,積數十年經驗,曾擔任過數百大小型公司的商業顧問,透過實際狀況和理論的不斷驗證,最後簡化成涵義深廣的一兩個簡潔句子,在毫無實務經驗的書呆子口中演繹出來,往往會變成紙上談兵的毒藥。難於解釋的模糊空間,養來騙飯吃的騙棍一堆。

順帶一提關於手段的說法:
當鼓勵創新及滿足客戶之時,可以不擇手段。
當渉及社會價值時,例如環保或誠信,卻要有所不為。
所以做生意既要不擇手段,又要有所不為。
在語理邏輯上,這是空廢句。

發掘顧客的需求和意欲,設想各種策略去滿足,盡力執行,解決一個個所遇難題,該修正即修正,該創新就創新,任天下之智力,無所不可,說是marketing可以,說是做生意更加貼切。與其沉迷於那些行銷或策略的書生理論,不如專注於眼前的顧客及每天要解決的工作難題,因為脫離現實,是無法創新及有所成就的。

可以忘記marketing這個亮眼的字眼了嗎?概念包容太廣,難免莫測高深眾說紛紜,已經近乎禪了。

和尚問:「什麼是禪?」
大和尚答:「白天工作,晚上睡覺。」

和尚再問:「什麼是禪?」
大和尚答:「吃飯拉矢。」

和尚三問:「什麼是禪?」
大和尚答:「我自然。」

一笑。

@@: 不想小朋友沉迷於那些口沫橫飛的花招術語,決定嘗試把這個Marketing寫得簡單清楚。

註一: 美國行銷協會(英文簡稱AMA - 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現時全球成員超過三萬八千人,成員以從事行銷專業或學術研究等為主,為全美行銷業之權威組織,惟其對於Marketing的定義因應時代變化及無數商界新例及學術發展,屢次更新,定義也遠為繁複,在此不贅以免造成混亂,有關AMA對行銷的看法詳見「行銷一二三之二: Marketing只要一個C」

註二: 原文: "since the purpose of business is to generate customers, only two functions do this: marketing and innovation"

註三: 原文: "satisfying needs and wants through an exchange proc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