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生活消費組及精品消費組全體:

這是第三封信,前二封分發房產組及區域廣告部,你可以參閱也可以直接跳過。

從今年八月十八改組後我大概跟你們說過二次,現在簡短再說一次,讓你們了解明年的主要工作方向及公司對你們的期望及要求。

這是考驗耐力和本事的時候。
業務員在蘋果經營消費廣告是最好的優差,尤其當蘋果已經是台灣第一大報,而且我們是一份供給消費者各類新聞娛樂消費資訊並富有公信力的報紙,同時本身也是一件暢銷的快速消費品。我們的消費者有更高的消費力和行動力,他們每天不嫌早且甘願花費更高於其他報紙最少50%的代價搶購蘋果日報,我們的編輯同事每日殫精竭智搜羅重要的消費資訊和潮流訊息,業務部編配最多的企劃人才及美編人才創造符合蘋果風格的有效廣告,我們更不斷推出新產品。可以說,報社把最多最好的資源,都支援到消費類廣告業務的開拓上,蘋果日報也順利成為消費品行業最有效的行銷工具。創刊以來,我們一直不難跑,因為廣告實在有效,新客戶不斷開發,老客戶不斷加碼,閱讀率不斷提昇,漲價阻力也不大,所以在創刊前三年所有消費廣告一直以最快速最驚人的速度成長。

時移勢易,從去年七月起台灣消費力迅速下滑,廣告量大幅萎縮,重災區當然也是消費廣告。競爭慘烈如同僧多粥少,客戶行銷預算有限,全台灣廣告媒體卻有一二百,一條村的人搶一碗飯,搶不到就可能餓死。法例嚴苛直接或間接讓銀行及醫藥減肥保健品等廣告量萎縮了三分之二,等於每月三四千萬的可能營收的損失,消費力下滑讓汽車廣告及二三線品牌中小型企業的廣告量最少減了一半,剩下來的只有大企業和部份高利潤產業可以撐持。今年一至八月蘋果總業績約成長7-8%,當時天聲組約平均倒退了10%,守誠組只輕微成長2.5%左右,局面比分類廣告更嚴峻。沒有人懷疑守誠跟天聲的努力和能力,因為創刊至今已經有最少五個業務總監及六十多個業務離開了,跟你們一樣,從創刊第一代至今仍能留得下來的一定是表現最優秀的,即使離去的人質素不一定比留下來的弱,但留下來的一定跟公司彼此更符合所需。

改組後如今連總監跟業務員你們留下最精簡的十八個人,從創刊編制台北四組商業廣告組壓縮成二組,沒有人知道明年的市場怎樣,但不樂觀的人賺不多錢,沒有耐力你無法挨過市場不景氣的時候,沒有本事也無法深度經營大客戶並繼續開發新客戶。媒體無力扭轉經濟,但最有效的行銷工具一定可以幫客戶多做生意,市場愈壞我們在兩條消費廣告組用的人就愈精也愈少,熬不過去的你即使願意留下也可能被公司替換掉,熬得過去的,當市場從逆轉順,我們必定一日千里,明月照亮螢火蟲。

零八年目標仍是百份比雙位數的增長,那是公司的最基本要求了,只要我們仍然盡心為客戶解決難題,拚搏提昇自己的能力,保持創意和衝勁,我們一定會成功的。

共勉。

加油!

Gord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