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區域廣告部相關業務及主管:

昨夜我發了一封電郵給房產組如下文,你可以參閱以了解目前公司的一些情況及公司對房產組的期望,或只讀跟你有關的這一封。
本周一的區域廣告部業務大會上我已明確告訴大家區域廣告部是把過去二年蘋果日報各問題產業: 包括成長放緩的分類廣告(今年成長率只有3%),因政府政策及行業併購而由傳統報社主產業淪為旁支且廣告量己經大幅下滑的產業如金融業,經營介乎區域與全國之間且發展艱難的旅遊業或電影/學校等,去年大幅成長而今年停滯不前的中區業務,今年大幅成長而公司非常期許的南部業務及爽報業務,新創刊的財富周刊,明年通全國的美食王周報等等,全部整合在區域廣告部裡,整合資源,重新打造,目標是2008年20-50%的成長。

比起房產組的同事你們來年面對的挑戰和壓力不可能較小只可能更大,因為房產組用兩年增長近倍的努力攀到房產媒體的龍頭位置,他們現在的工作是保皇位和繼續進步拋離對手,而你們卻只是剛開始,甚至重頭來過,你們距離成功很遠前面卻沒有對手讓你超越,忙到暈頭轉向之際可能突然就會茫然若失。

如果說房產組需要更多自發力和衝勁(俗點說就是要多點霸氣^^),那區域廣告部需要的是勇氣和決心(俗點說是要多點氣魄^^)。

今年分類廣告市場大概衰退了二至三成,逆勢比大環境更嚴重,我們分類廣告部團隊的產值其實增加了約7%,但分類廣告部的本業(即分類廣告)只有3%的成長,團隊做得好不好? 非常努力也做得很不錯。業務發展好不好? 不滿意也看來悲觀。只要再慢一點,我們的成長率就會跌至負數(至負增長或倒退),到時,我們就每天學著老三報比較誰跌得較慢誰死得較早,「我跌了二成已經不錯了人家跌了五成呢。」「我跌了五成還好,人家已經倒了。」----這是慢性自殺,我們的團隊最老的也不過四十來歲,看見別人躺在一缸熱水裡割腕,你願意擠進去陪他們流血嗎?

五年前我剛來台灣和Carlos一起執行全新的分類廣告,也是由零開始。我對分類廣告有深厚的感情,所以當看見團隊努力且做得很不錯,本業業績卻持續放緩時,那表示無論目前的經營方式是對是錯,肯定它蓋不住逆勢。眼前只有兩條路,一是守到退步為止或撐到最後一個死為止,二是重頭再造,提供市場更好的選擇,更優秀的產品和高效率的服務。我們的人才還這麼年輕,當然選擇後者。

另一個逆勢是細報紙市場。台灣媒體界有十多年經營細報紙或免費報的經驗,但除了大賣場的DM外發行量二十萬份以上的平面媒體按此規格沒有人成功過。爽報一年內打平了算是近年第一個成功的案例,雖然,我們還是借用了很多蘋果日報的資源。明年一月一日起分類廣告全面改成細報紙模式,美食王通全國,財富周刊亦於本周一創刊,區域廣告部擁有四份不同性質但相同規格的細報紙,如果連同外面廣告做得比較好的U_Paper,有廣告量的細報紙我們五家佔四,細報紙廣告市場我們獨佔八至九成,前面的發展空間無可限量。

我不怕你們把此電郵發給老三報,因為細報紙不符合老三報的經營規格,否則聯合做過可樂也曾做過其他,自由前年首先隨報附贈生活周報和房產周報,該成功他們早就成功了,輪不到我們來做。現在,他們只能乾瞪眼坐在那裡看著我們賺錢,或者賠老本跟我們鬥氣。

三言兩語不能說明為何老三報不適合蘋果卻可以養育細報紙市場,但我們都知道不經不覺我們已擁有每月五六千萬以上的細報紙廣告量及向上發展空間,及每天兩份細報紙:爽報/蘋果分類及每周最少兩份周報: 美食王/財富周刊四個新舞台,只要大家有勇氣和決心挑戰下去,區域廣告部內各組零八年的成長率一定是20-50%。

至於中南部的廣告業務,你們自然會發覺隨著區域廣告部的人力和資源的擴充發展,你們擁有更大的經營空間和更多的配套武器,此處不贅。

期待大家的決心和氣魄,大展拳腳,達成明年的成長目標。

共勉。

加油!

Gord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