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非解老: 德者,道之功也。(德是道的作用,簡明扼要。)

儒者以修德來求道,以禮義等訓條為教育,如小川入河,小河入海,中間迷途者眾,順利入海者,萬中無一。捨本逐末,站在末端追本溯源,迷失難免。此教育之困難吧

中國人最看不清自己,因為從小飽受教育,最後反而迷失本性,而只懂得以「模範」為導航,追隨權威或社會價值觀,文化大革命後中國人推翻了古本先人的道德價值,所以為人處事無可無不可,權謀心機,勝者為王,香港教育以考試評級的數字競爭等同了個人成就取向,所以香港人都沉迷於數字競爭,成就評級,有杜正勝莊國榮一堆活寶的台灣教育成為了失去靈魂的肉身,骨潰肉爛,形毀神傷。今日,何者是模範,誰來導航?

讀書或律己如因指得月,因指得月固然是一途,卻不是唯一的出路,有時指天南而剛好雲蔽月,會疑問自己讀那麼多書律己那麼嚴,所為何事,人生就此迷茫。

那些手指不管用,乾脆不用手指可以嗎?處於現代社會,全球華人在國際上的高峰時刻,小朋友的成長,以栽培個性和勇氣比灌輸知識重要萬倍。出來做事,讀書考試第一名和第三百七十五名,際遇和成就本來就各自隨緣,那些勞什子的知識教育,大部份毫無用處。舉高中為例,每年有一半學子學習歷史,一半學子學習化學,學成後運用歷史或化學知識貢獻社會者幾稀?

貪多鶩得,妄想博覽群書,融會貫通,立德悟道,不如放下自己。一個人不自視過高,才會慢慢搞清楚真實的自己其實是怎樣的。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每天在面對,騙得了人騙不了自己。

海納百川,非因海大,而是海夠低,非因海清,而是海濁,所以好的壞的都流入去,最後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濁的沉澱到海底,與人無尤,溶為海底泥,無罪亦非垢,俱往矣。

先要放下自己,然後活出自己,體驗真我,其道自明,最後濾濁歸清。這過程,勇氣大於方法。

明心性,見性成佛,偶抬頭,月明星稀,前路既明,心靈無比舒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