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第一支火箭升空開始,我們就想像假如找到生存環境條件一樣的地方,我們就可以移民外太空。
我們一直在尋找,卻未有答案。策略是對的,但實現卻難。而當我們積極尋求外太空的移民空間,前題是,我們早已排除了移居海洋的可能。

地球只有十分之三是陸地,包括南北極的冰國,而十分之七的海洋,或許適合魚,適合鯨或海豚,但沒有人類生存的空間,風險和變化莫測。

所以藍海的比喻,是廢話。

假如紫牛的概念是在既有市場創造鶴立雞群般的突出產品差異,藍海就是在雞圈以外發現更大的養牧場,說法尤如,地球可以養育數十億的人口,而宇宙無限,只要在宇宙中找到可以供人類生存的空間,人類的發展也無限。這是廢話。沒有人可以說你錯,但至今沒有用,因為宇宙浩瀚,至今還找不到,即使找到,交通和興建費用也不是現代人類可以負擔的。

藍海是企業本位的設想:我在從事這個行業,我可以跳出這個行業,而找到更大的商機。跳出傳統的行業疆界當然沒錯,但在市場角度,消費者只重視自己花錢後能得到什麼消費利益,根本不會在乎該產品屬於什麼行業。多年前行銷學早已跳出企業本位,而進入顧客本位的思考--顧客需要什麼,我們就盡力滿足該需求,由此,企業的競爭力,是善於利用其競爭優勢,包括科技技術、人才組織或公司信譽,盡其所能先於並勝於對手,去滿足客戶的需求。

<藍海策略>開首舉例說明太陽馬戲團在短短數年間業績成就超越了百年歷史的Ringling Bros Circus,因為它開創了商務團體的市場,也為傳統的馬戲引入劇場的元素,<藍海策略>忽略了Ringling Bros Circus持久的堅持就是傳統馬戲藝術的表演形式及取悅兒童的宗旨,否則就如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發揮舞台劇技巧拍攝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而成為荷里活經典一樣,演藝優勢可以跨越任何觀眾市場,只要尋求戲劇娛樂的需求一致,可以轉行不轉業。<藍海策略>也本末倒置了市場本來就存在公共或商務組織需求喜劇感的娛樂性表演--人類一直喜歡戲劇,而戲劇從來不缺喜劇或丑角。其本末倒置的程度就如我們發現警察愈多的地方愈多罪案,政治獻金愈多的候選人愈容易當選,卻本末倒置了其實是罪案太多,當然要增加警力,而誰都不會把錢押在不容易當選又無能的競選者身上。(介紹<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一本精采而充滿趣味的經濟學書籍。)

藍海的本末倒置在於--不是去發現新市場,而是只要我能清楚並善用自己的競爭優勢,我就不需要局限自己的市場。例如ipod成功特質在於嬌小炫美的外觀設計,簡單而極度人性化的使用系統,可以高效率快速大量存取資料庫的特佳性能,而這種種優勢,在生產蘋果電腦年代早已存在,只是替換了形式,而成為了隨身聽市場的最新最熱產品。隨著電腦科技的快速成長和微型化,隨身產品繼續併合多功能並提供高效率處理繁複大量的資訊及運算,未來手機可以取代數碼相機及可攜式電腦及mp3及電腦辭典百科全書,也同時可以成為操控家中及車上所有電子產品的搖控器,那是源於科技的成長及現代人類複雜社會對於簡便快速的熱切需求,而不是因為企業發現了所謂藍海。

再舉一例:人類的迷思喜歡定位自己為什麼行業,而企業生存甚至盈利只因為其競爭優勢能滿足到顧客的需求。假設蘋果日報的競爭優勢是新聞的公信力和質素及活潑真率的個性,他日環保響警報紙張供不應求時,也可以電視或網路或手機或其他目前未知的新媒介的方式呈現,讓消費者滿足同時讓企業穫利,因為市場永遠需要一個最具公信力又富有親切感的新聞媒體。而這,又算是什麼藍海?!

和尚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悟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