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騎白馬入城,城門衛兵按例徵稅,書生說:「白馬非馬...」衛兵皺眉:「白馬非馬,難道是狗?」
紫牛也是牛。牠的生物構造,體態肌能,和其他牛無異,只是牠第一個捕捉到你的眼睛,你無須細心分辨牠有沒有斑點,角長毛短,牠看來與眾不同,而你對牠更充滿好奇,有所期待。

紫牛跟白馬一樣,即使稀有,看習慣了就沒有什麼大不了,略過外表的皮相,就發覺本質上還是與一般的牛馬無異。好辯學者可以繼續旁徵博引,說明紫牛非牛,而比照二千多年前公孫龍子的白馬非馬,沒有人說得過你,但你其實無用。

說二千年太長,二十年前呢? 行銷學4P之首就是產品,發現需求,創造產品,提供最有效的解決問題方法,重視品質和效能,持久性及售後服務,還有引人注目,甚至愛不惜手的包裝--這些這些,都是行銷學裡曾經最重視的產品力。我們也積極尋求每件產品的獨特性,建立獨家賣點usp (unique selling point),讓產品更鶴立雞群,銷售員或貨架通路也更容易售出該產品。

後來企業愈富,人力架構日益龐大,組織運作更趨繁複,於是宣傳部分為廣告部,媒體部和公關部,生產部也分為研發部,生產部和包裝部,行銷學者也把4P增加到8P10P,最後又把全部p改為c,提倡放棄企業本位的「銷售」,改為客戶本位的「服務」,為此,usp也應運而歿,不用推銷員,何需賣點?

這世界根本沒有紫牛,如果有的話,透過現代的資訊和科技,基因轉移大量生產,不須半年那「紫牛」已經滿街都是,企業能否爭取這半年奇貨可居而牟取暴利,是另一個生意效率問題,而「紫牛」這概念在行銷學上脫不出二十年前的產品概念,在辯證藝術上也不可能比二千年前的公孫龍子更精采,虛幌一招,騙過了多少人?!

@@補充:除了selling被行銷學邊緣化外,usp的另一死因,是因為多年前已有學者認為資訊傳遞和科技複製的效率令企業不能再長期保持其產品之獨特性或差異性,所以usp獨家賣點不再存在。有趣者是,無論在廣告裡或銷售員的口中,產品的差異性仍是最重要的賣點,因為這是人的生意,成功產品能夠滿足市場需求,獨佔鰲頭,必具備你明知道卻無法完全複製的特質: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